環保小常識

化糞池如何維護?

化糞池定期清理、維護是使其發揮正常功能且維持耐用性,雖可避免阻塞問題,但維護工作 更可增進或維持其處理之效能,注意事項如下:

1. 定期保養才能早期發現問題,採取對策,使其功能正常

2. 避免不能腐化的物質排入化糞池,例如玩具、塑膠類、衛生棉、厚紙、布類、保險套、香菸頭..等。因為不能腐化的物質,累積在化糞池內 ,會影響正常運作,而導致化糞池堵塞、 糞便逆流。

3. 注意排水,因化糞池皆建於地下,而出水口接到水溝,由於水溝阻塞,或地勢高差不足, 都會影響化糞池排水,嚴重時更會發生溝水,溝泥倒灌的情形,而造成阻塞,所以應經常 保持排水溝之暢通。

4. 維持排氣孔及送風口之暢通。

5. 保留化糞池的清潔孔:一般住戶將化糞池用水泥封死,表面上解決化糞池臭味及不雅的問題 ,但實際上造成維護與清理之不便,容易發生阻塞問題。

6. 保留水溝的清潔口:有些將水溝也封死,也不易辨識出水溝中含有明顯的糞便顆粒,雖然 眼不見為淨,但這些污水問題仍然存在,排水溝的髒與臭可想而知。

 

化糞池的清理、保養?

化糞池使用一段時間後,上層有浮渣,池底有污泥,須定期清理,以免影響化糞池的容量 、阻塞出水口、阻塞過濾槽,清理時間視化糞池之容量及使用情形而定,一般以一年至一年 半清理一次。

 

化糞池何時應該清理?

化糞池出水口(水溝)有明顯固體顆粒時。自己或其他戶按通馬桶時,會有汽泡冒出的情況。糞便(大便)從通馬桶或化糞池滿出來時。

 

水管為何不通?

1. 因管路老舊,年久卡垢,而造成管壁潤滑度不夠而造成堵塞。

2. 因衛生習慣不佳,例如毛髮、菜渣、油垢…..等,而造成的堵塞。

 

馬桶為何堵塞不通?

1. 人為因素,掉入異物而造成的

2. 空氣不足

3. 排糞管阻塞

4 .化糞池已滿